今冬明春防火检查通报

作者:刘涛 时间:2024-01-05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为扎实做好我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校防火办12月份对校内各单位的办公室、实验室、教工生活区、食堂、宿舍、配电室、资料室、仓库、图书馆、档案馆、礼堂(多功能厅)和锅炉房等重点部位的人走未断电、私拉乱接电线、用火、用电、用油、楼道过道堆放可燃杂物、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楼道违规停放、楼道和办公室区域私拉乱接电动自行车充电、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抽查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组织健全。各单位有安全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兼职的安全管理员,能够做到责任到人,职责明确。

(二)安全意识增强,工作措施得力。大部分单位能够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安全教育进例会、进课堂、进宿舍。特别是:财务处、依法治校办公室、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图书馆、后勤服务中心、智能制造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等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突出,发挥作用比较明显。

(三)重点部位管理规范,各项防范措施比较到位。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检查,巡查和检查制度落实到位。并对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安排专人跟进,限期整改。办公室、实验室、机房、配电室、资料室等重点部位有专人下班前对人走断电、空调未关机、饮水机干烧等情况进行排查。好的单位有:财务处、档案与校史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图书馆、学生处、土木工程学院、传媒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单位安全档案不系统,不全面,不规范,没有及时更新内容。缺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安全活动资料。分管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员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员职责不清,有互相扯皮现象。

(二)个别单位办公室、实验室存在人走未断电、电脑未关机、空调未关机、饮水机干烧、插线板串联超负荷使用等情况。

1、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馆大门上锁但灯火通明,办公室人走未断电、一个插排连接几个电器且未断电,教研室电脑未关机现象普遍。

2、智能制造学院、校团委不同程度存在人走未断电、电脑未关机、空调未关、插排连插排现象。

3、宣传部求索网办公区存在室内电动车充电、使用电磁炉做饭、使用电暖风、电脑未关机等现象。

(三)办公区域与教师生活区存在私拉乱接电车充电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隐患。

1、继续教育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收发室、基建处、学生处存在私拉乱接电车充电。

2、教工生活区一、二、三村门卫室违规使用小太阳。

3、教工生活区三村地下室室内充电和私拉乱接充电。

4、教工生活区三村地下室堆放可燃物品现象严重。

5、教工生活区一村二村电动自行车楼道违规停放。

6、教工生活区二村北边墙体油污顺墙流存在较大火灾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存在问题的单位请立即整改于1月9日前拿出整改方案(主要领导签字后)报校防火办,学校将进行复查。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事故高发期,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调度指挥,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学校将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2024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考核内容。

(三)教育引导,压实责任。各单位要加强对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的作用,要深入学生宿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与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师生员工严格落实消防管理规定,消除一切火灾隐患。

今后学校防火办将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及时纠正查处并通报各类违章违规行为。情节严重者,校防火委会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追究单位及相关人员责任。

                                                                       校防火办

2024年1月4日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保卫处   地址: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邮编: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