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牛凯 时间:2024-04-08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2024 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10 周年,4 月 15 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 10 周年 ”活动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 10 周年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4月15日

三、学习宣传重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突出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着重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

四、工作安排

(一)4月15日上午,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工作部、依法治校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在法治文化广场联合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展览和咨询活动。同时,依法治校办公室编制了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学习资料,欢迎各单位前来行政楼107办公室领取。电子版见附件3。

(二)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可通过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二政治学习、座谈研讨、校园网、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深入宣传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

(三)党委学生工作部要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及参与方式开展活动。(见附件1)

(四)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师生参与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线上答题。4月1日至15日,由央广网河南分网在其官方媒体抖音账号“小央观豫”开设“国家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专栏页面(见附件2),登载40道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题目,该页面设置”省直入口”及“地市、县/区入口”,学校人员通过答题页面的“地市入口”选择相应的地市参与答题。

五、工作要求

(一)鼓励全体师生踊跃参加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浓厚氛围。

(二)请各单位于4月15日前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情况(含相关图片、文字资料)报保卫处维稳政保科和依法治校办公室。联系人:牛凯,联系电话:62232550,邮箱:34429064@qq.com、506476276@qq.com

附件:1、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及参与方式

    2、抖音答题页面二维码

    3、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学习资料

                                                                 党委保卫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依法治校办公室

                                                                  2024年4月8日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保卫处   地址: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邮编: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