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提醒(六)

作者:张元朝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发布“冒充熟人诈骗案例”予以提醒,希望各学院通过班级群发给每名学生,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1近期,某生在玩手机时,接到其朋友刘某某的 QQ 消息(后来知道是骗子盗用刘某某的 QQ),对方称朋友住院急需用钱,但因她的微信限额,想要将钱转到某生的银行卡内,由某生转给医生,某生信以为真就通过扫码添加对方提供的医生微信,通过发红包的方式向对方转账 2600 元。后某生通过微信联系刘某某得知的 QQ 号被盗,某生才意识到被诈骗。

案例2近日,某生在手机 QQ 上收到一则朋友发来的消息,称自己朋友受伤住院,现在急用钱,想要把钱通过银行转账给某生,让某生再用支付宝与微信转给对方,并且向某生索要银行账户后发给其一张银行转账成功的截图,告知某生银行转账有延时,要求先把钱给对方转去。某生信以为真,通过对方给其发的支付宝二维码向对方转账 1500 元,并向对方微信账户内转账 2000 元,上午 9 时许,某生与朋友联系,发现其朋友 QQ 账号被盗,某生意识到自己被人冒充其朋友以受伤住院需要治疗费为由诈骗 3500 元。

此类诈骗是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受害人熟悉的亲友的手机号码、QQ账号、社交账号密码,掌握受害人的社会关系,从而骗取信任,进而编造“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资金周转”“代缴话费”等理由诱使受害人转账。

为此提醒:凡是亲友间涉及借款、汇款等问题,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常用号码等方式,或通过其他熟悉人员了解对方现状,核实对方情况后再做决定,千万不能碍于情面先转帐后确认。现在利用QQ发消息借钱都是诈骗,千万不要相信。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保卫处   地址: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邮编: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