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提醒(三)

作者:张元朝 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发布“冒充客服诈骗案例”予以提醒,希望各学院通过班级群发给每名学生,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近日,某生接到一个广东湛江的手机号,电话中一男子自称京东商城客服,说其开通了京东白条业务,现在产生利息,需要偿还利息,而且还可以帮该生关闭此项业务。该生信以为真,与对方添加QQ好友,随后该QQ把该生拉进一个QQ群里,群主就给其发了一个截图,显示该生有开通京东白条的记录,该生随即问对方怎么取消业务。对方就给该生打了QQ语音,并且提供了三个银行账号,让该生打钱,称刷银行流水,用来关闭业务。随后该生与对方打QQ语音按照操作,将自己银行账户里的6900元钱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方式给了对方,后发现受骗。

此类诈骗是通过微信、QQ群、添加QQ好友,冒充“京东客服”为诱惑,一般先发布虚假截图信息为诱饵,骗取信任后,某某业务产生利息,以银行刷流水为由,而后开始实施诈骗。

为此提醒:这是典型的冒充客服诈骗,诈骗犯罪分子常常以购买产品的质量或其它问题做文章,主动要求退货退款,或领取补贴,一旦受害者信以为真,就通过发送链接或索要短信验证码进行转帐诈骗。所以,网购问题要通过正规途径联系商家核实,切不要轻信陌生电话。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保卫处   地址: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  邮编:473004